認識脂肪肝

(一)定義

在一百公克的新鮮肝臟組織中,脂肪(主要是三酸甘油脂)的含量超過25公克時,稱為脂肪肝。

(二)原因

正常脂肪酸在肝臟中循一定途徑代謝,當此途徑出現不平衡的現象時,懸浮的三酸甘油脂便可能逐漸增加,並聚成較大的脂肪小滴,進一步聚集在肝臟而形成脂肪肝,嚴重者可能將肝細胞脹破而導致發炎反應,最後造成肝炎或肝硬化。
常見引起脂肪肝的原因如下:
1. 酒精:約佔45%,是最常造成脂肪肝的原因。肝臟脂肪化的程度與酗酒程度成正比。酒精造成的脂肪肝是可恢復的,在停止飲酒及正常飲食後,約四至六週後,肝臟可恢復正常。
2. 肥胖:約佔27%。脂肪化程度和肥胖的嚴重度成正比,故減重是最有效方法,但過速的減重可能造成門脈區的纖維化,進一步惡化成肝硬化,故減重應循序漸進。
3. 糖尿病:約佔11%。血糖過高,也是脂肪肝形成的原因之一。
4. 飲食不均衡:蛋白質不足、消化吸收不良、高澱粉類食物比重過高、高脂肪含量食物攝取過高等皆可導致脂肪肝。
5. 空腸迴腸分流術:這類手術往往用來減重,手術前已有脂肪肝者,手術後可能加重。
6. 雷氏徵候群(Reye’s Sign)
7. 代謝性疾病:半乳糖血症、果糖不耐症等,均會影響肝臟脂肪代謝,而造成脂肪肝。
8. 藥物:不當使用藥物可能導致脂肪肝。常見的有四氯化碳、靜脈注射四環黴素、以女性賀爾蒙治療前列腺癌、類固醇等藥物或化學物質。
9. 全腸道外營養:有些消化道疾患因病長期無法由口進食,而改由靜脈給予腸道外營養容易導致脂肪肝的發生,應給予均衡的營養配方,來降低脂肪肝發生率。

(三)治療

1. 戒酒、控制體重。
2. 避免罹患糖尿病,有糖尿病者應控制血糖。
3. 均衡飲食。
4. 不隨意服用不明藥物。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