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肝炎

什麼是肝炎

肝炎是肝臟受到病毒感染或藥物等化學物質的傷害,引起肝細胞發炎或壞死的一種疾病。

(一)分類

目前所知會造成人類肝炎的病毒有A、B、C、D、E五種,其中A型及E型肝炎病毒為經口傳染,在衛生習慣不佳或生活條件落後的地區,較易得到感染或形成流行。
A型肝炎病毒主要由不潔的食物及水傳染,大部份經口傳染後症狀類似感冒,通常突然頭痛、疲勞、無力、厭食和噁心,隨之可能有嘔吐或腹痛。病毒潛伏期從15至45天,平均約30天,在潛伏期末的病人糞便可發現有A型肝炎病毒顆粒存在,大多數病例在四個月內消失。A型肝炎會產生黃疸或非黃疸性肝炎,一般而言,感染後99%以上的患者可痊癒,兒童感染後大多症狀較輕且病程較短,時常被診斷為腸胃炎或感冒,除少數會發生猛爆性肝炎外,大部份屬急性肝炎,不會變成慢性。A型肝炎的預防主要依賴個人注重飲食衛生。
B、C、D型肝炎病毒可經由血液及體液傳染,導致慢性肝炎,在10-20年後,約有20%的慢性肝炎患者會產生肝硬化,有些甚至導致肝癌。

(二)症狀

1. 患者多無顯著症狀,須經血液檢查,才能確定。
2. 偶有食慾不振、發燒、全身無力、疲倦、噁心嘔吐等症狀。
3. 嚴重者有黃疸(皮膚和眼睛呈黃色)或茶褐色的尿。

(三)預防

1. 接受肝炎疫苗接種,目前有A型及B型肝炎疫苗。
2. 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。
3. 勿共用牙刷、毛巾、刮鬍刀。
4. 勿隨便打針、輸血、紋身或針灸。
5. 絕對避免把食物放入口中嚼碎,再餵給孩子吃。
6. 定期抽血及腹部超音波檢查。

(四)患者須知

1. 儘快請醫師診治、指導。
2. 正常工作及充分休息,避免勞累。
3. 營養均衡,勿亂服成藥,勿抽煙、喝酒,以免增加肝臟的負擔。
4. B型及C型肝炎帶原者為罹患肝癌高危險群,應定期健康檢查(包含血液全套、肝功能、甲型胎兒蛋白、腹部肝臟超音波掃描)。

Scroll to Top